澎湖要被世界看見&澎湖的貝文化講座+手作DIY課程預告

講座資訊

時間:3/17(日) 10:00-12:00
地點:澎湖福朋喜來登1F商展區

第一場次 

時間:10:00-10:40
主題:澎湖要被世界看見-澎湖女兒呂華蕙的國民外交
主講人:呂華蕙館長,夏威夷大東山珊瑚寶石博物館

主講人簡介:
呂華蕙,出生於澎湖,旅居夏威夷37年,多年於太平洋友邦國家分享海洋文創技術交流。透過海洋國民外交讓澎湖被看見。
澎湖女兒夏威夷臺灣人中心呂華蕙,以海洋資產打造的獨特工藝,不但將澎湖推上國際,更串線國民外交,推廣澎湖藝術、台灣交流,澎湖國際藝術交流協會近年來遠赴夏威夷及馬來西亞文化交流,都是呂華蕙館長居中推動促成的。

本週遠赴夏威夷的屏東縣武潭國小團隊,參與檀香山嘉年華會,便是由她所促成,想知道呂華蕙如何透過國民外交讓澎湖被世界看見嗎?

歡迎3/17(日)上午10:00,前來澎湖福朋喜來登1F商展區聆聽澎湖女兒呂華蕙的精彩分享。

第二場次 

時間:10:40-11:40
主題:海洋貝文化:寶貝澎湖寶貝-貝文化多樣性的思維
主講人:巫文隆 教授



呂華蕙館長很榮幸能邀請到巫文隆 教授,蒞臨澎湖,將人文藝術與海洋貝文化感懷做深度的分享。

巫文隆教授是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中心 研究員,也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 教授。台灣巫氏宗親總會 總會長。行政院科技部: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臺灣本土貝類資料庫暨貝文化的計畫主持人。出版作品和研究獎勵無數。

針對本講座之主題:(寶貝澎湖寶貝--貝文化多樣性的思維)
巫教授的演講大綱將由食衣住行育樂切入貝類與人類的關係,如下:
  1. 從貝類史觀到人文思維。
  2. 食-貝類與人類的飲食。
  3. 衣-貝類在人類服飾中的角色。
  4. 住-貝類與人類的建築工藝。
  5. 行-貝類與人類行的溝通。
  6. 育-貝類與宗教民俗教育的關係。
  7. 樂-貝類與人類休閒娛樂的結合。
  8. 貝文化的新思維。

第三場次(延伸分享)

時間:11:40-12:00
主題:『當世界遇見我們』我們準備好了嗎?
主講人:賴美智 美國加州慧智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澎湖如何將現有的與未來兼具的優點,整理成最有特色的實力,成為我們可以盤整的目標。我們無法要求國際要重視澎湖,但澎湖美麗的身影與文化魅力卻可以成為獨特的吸引。分享人透過己身協助『台灣原聲童聲音樂學校』行銷北美的經驗,以側身觀察該團體如何努力地的耕耘,讓自己在世界還未遇到他的時候,就已經閃閃發亮。在理念、理想裡如何堅持直到成為享譽國際的『台灣之聲』。

慧智文教基金會是一個由僑胞組成的非營利公益組織,成立已經25年。一直以來以華僑子弟的教育與文化交流作為主要的工作。近10年來更協助台灣的政府部門在海外推展文化與英語教育輸入台灣偏鄉的工作。

手作DIY課程

澎湖群島獨特的景色與人文,使其榮獲寂寞星球的2011年全球十大最佳世外桃源島嶼與獲得成為世界最美麗海灣俱樂部(The Most Beautiful Bays of the World)的會員之一。

澎湖的美麗,近年因海廢問題,也讓部分海岸線從浪漫走向髒亂。其中來自浙江的藍色海上漁網浮標引起澎湖設計團隊的團隊的注意。

浙江浮標多半都是來自浙江的漁業使用,其為PVC材質搭配模具吹壓製成,除了PVC本身添加的塑化劑會釋出污染海洋外,在國外研究發現,這種浮球會在海砂的磨蝕下溶出大量的重金屬鉛(而不同顏色的浮球則含有不同種類的重金屬),如果在環境中緩緩釋放,長久下來可能會累積進入食物鏈,影響我們的健康與安全。

「澎湖海漂‧推廣列車」希望能透過各類社團及各級學校跨界合作,讓每個人都能瞭解並熱愛海洋,進而重視生態保育與投身環保工作。



澎湖海漂 創作DIY
技術指導:呂華蕙
主持人:洪瑞達 村長與安良廟 志工團隊
材料費:100/人
【參考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