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石成金-澎湖海漂‧推廣列車


澎湖(Penghu),位於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臺灣海峽上,由90座大小不等之島嶼組成,自古以來便是往來臺灣海峽的船隻中繼站。群島獨特的景色與人文,使其榮獲寂寞星球的2011年全球十大最佳世外桃源島嶼與獲得成為世界最美麗海灣俱樂部(The Most Beautiful Bays of the World)的會員之一。


而澎湖的美麗,近年因海廢問題,也讓部分海岸線從浪漫走向髒亂。澎湖的地理位置受到洋流和東北季風的影響,夏天有因黑潮從東南亞帶上來的海漂垃圾,冬天則有來自中國沿海,從北面漂下來的垃圾,這些垃圾堆積在海岸上,就成了我們的「海廢」。


海廢問題十分嚴峻、整治刻不容緩,西嶼的合橫國小,每個月都會在附近的海灘淨灘,雖然全校師生加一加才30多人,但這樣的淨灘活動已經維持了三年之久,他們說還會繼續做下去,要來維護海灘的美麗;「O2 Lab 海漂實驗室」從淨灘到撿塑,從一個人到一群人,努力還給澎湖一個乾淨的海岸。



根據環保團體在過去十年來的統計,海岸上最常見的廢棄物前五名都是塑膠製品,包括寶特瓶、塑膠吸管、塑膠杯、塑膠餐具、塑膠袋。漁具、浮球、漁網則是依所在的地方不同,會有一些差異。

其中來自浙江的藍色海上漁網浮標引起澎湖設計團隊的注意。浙江浮標多半都是來自浙江的漁業使用。這樣大量完整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甚至遍佈亞洲沿海,其為PVC材質搭配模具吹壓製成,除了PVC本身添加的塑化劑會釋出污染海洋外,在國外研究發現,這種浮球會在海砂的磨蝕下溶出大量的重金屬鉛(而不同顏色的浮球則含有不同種類的重金屬),如果在環境中緩緩釋放,長久下來可能會累積進入食物鏈,影響我們的健康與安全。

浙江浮標使用添加的塑化劑會釋出污染海洋外,長久下來可能會累積進入食物鏈,影響我們的健康與安全。

海廢浮標再利用與再利用在澎湖已經有多位人士、藝術家、以及團體陸續發起與執行,但效益仍有限,有鑑於此,點石成金團隊特別發起這項兼具創意與環保意識推廣的關懷計畫─「澎湖海漂‧推廣列車」。

愛地球‧愛海洋‧環境教育‧點石成金

澎湖海灣世界水‧點石成金逗陣來

活動發起人呂華苑說:「垃圾已經漂到這裡,你要怎麼淨灘也清不完,因為東北季風一直在漂過來,我們就到海邊去撿垃圾,然後把它帶到台灣來,希望它能夠改變。」,點石成金團隊感於家鄉海岸遭到污染,撿拾這些漂流物再透過巧手妝點,讓垃圾回收再利用。「經過創作,它是可以引起人對於海洋重生、再生、再應用,Recycle(循環再造)、Reuse(物盡其用)、Reduce(減少使用)、Recreate(重新創作)當中的重視。」


推廣列車希望能透過各類社團及各級學校跨界合作,讓每個人都能瞭解並熱愛海洋,增進同儕情誼、親子合作;更推廣到養老院、教會及社區里民間,透過集體療癒彩繪,增進銀髮族的健康體能、情緒管理和聯誼互動,進而重視生態保育與投身環保工作。

海洋的呼喚

海漂環保‧地方創生‧環境教育‧點石成金

澎湖海漂‧推廣列車

參加藝術成果展

參加藝術成果展

參加文創市集

參加文創市集

舉辦社區體驗

相關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