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要被世界看見-講座暨手作DIY


由澎湖縣藝術聯盟協會主辦的菊藝滿福朋藝術講座於3/17(日)舉辦了一場精彩的周日饗宴「澎湖要被世界看見」-講座暨手作DIY,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退休研究員巫文隆教授、大東山珊瑚寶石博物館館長呂華蕙以及由大東山珊瑚寶石公司董事長呂華苑邀請的美國加州慧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等講師個別分享「澎湖要被世界看見」、「澎湖的貝文化」以及『當世界遇見我們』我們準備好了嗎?

講座尚未開始,民眾已迫不及待地坐定位等待
黃柏齊攝

澎湖要被世界看見‧澎湖女兒呂華蕙的國民外交

首先由大東山珊瑚寶石博物館呂華蕙館長演講主題「澎湖要被世界看見‧澎湖女兒呂華蕙的國民外交」。呂華蕙出生於澎湖,旅居夏威夷37年,多年於太平洋友邦國家分享海洋文創技術交流,透過海洋國民外交讓澎湖被看見。



澎湖要被世界看見‧澎湖女兒呂華蕙的國民外交
黃柏齊攝
旅居美國夏威夷州的澎湖女兒呂華蕙,長年從事藝品的開發與製作,她以海洋資產打造的獨特工藝,不但將澎湖推上國際,更串線國民外交,推廣澎湖藝術、台灣交流等工作。

資料來源 / 呂華蕙
資料來源 / 呂華蕙

2015年澎湖縣國際藝術交流協會組團前往夏威夷州藝術展覽及涼傘大遊行,以及2017年馬來西亞文化交流活動等也都是呂華蕙、呂華苑姊妹的大力安排與協助促成,本週遠赴夏威夷的屏東縣武潭國小團隊,參與檀香山嘉年華會,也是由她所促成。

資料來源 / 呂華蕙
資料來源 / 呂華蕙


由於去年無端捲入疑似賄選案件,導致無法及時返回夏威夷陪伴著武潭國小團隊。上帝關了一扇窗也為她開了一扇門,停留在澎湖期間,卻讓她發掘到更豐富的海漂文創藝術,由於她的無私分享,讓澎湖在地鄉親朋友及藝術工作者,逐漸聚集力量,將海漂垃圾變黃金,藉以開發產品來創造商機,透過藝術展示讓作品自己說話,讓更多人看見澎湖的海漂問題。

澎湖女兒呂華蕙無私分享個人成長、成功經驗給在地的鄉親朋友及藝術工作者
照片來源 / 澎湖海漂推廣列車


海洋貝文化:寶貝澎湖寶貝-貝文化多樣性的思維

巫文隆教授是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也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教授、台灣巫氏宗親總會總會長、行政院科技部「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臺灣本土貝類資料庫暨貝文化」的計畫主持人。

巫教授深入澎湖的貝類文化,由食、衣、住、行、育、樂切入貝類與澎湖的關係
照片來源 / 澎湖海漂推廣列車

巫教授是台灣貝類資料庫的主要發起人,更是柏齊學習貝殼知識與文化的重要啟蒙學者之一,今日的演講,巫教授由食、衣、住、行、育、樂切入貝類與澎湖的關係,各方面的珍貴資料,巫教授都如數家珍般的無私呈現在聽眾眼前,全程閩南語式的演講,讓鄉親「貝」感親切,也與教授加「貝」互動。

講座中特別提到野生動物保育以及環境保護。「寶貝 臺灣寶貝」、「寶貝台灣 寶貝」,僅僅六個字,卻深具人文與環保的意義:

寶貝‧臺灣寶貝

寶貝就是要珍惜台灣的寶貝,台灣的寶貝不只是貝類而是包括所有的物種,教授由衷呼籲大家一起保育台灣野生動物。

寶貝台灣‧寶貝

後面的「寶貝」是指每一個人,愛護台灣的環境,教授由衷期盼大家一起來保護台灣的環境

巫教授全程閩南語,與鄉親說文解字,分享貝文化多樣性。
照片來源 / 澎湖海漂推廣列車

『當世界遇見我們』我們準備好了嗎?

慧智文教基金會是一個由僑胞組成的非營利公益組織,成立已經25年。一直以來以華僑子弟的教育與文化交流作為主要的工作。近10年來更協助台灣的政府部門在海外推展文化與英語教育輸入台灣偏鄉的工作。

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透過訪問澎湖合橫國小,對葉萬全與老師們帶領24個孩子與海洋垃圾搏鬥並創造海廢藝術品的精神留下深刻印象。也對呂華蕙、呂華娟、呂華苑三姊妹帶動的「大東山推廣列車」-海廢「祈福許願魚」的想法與作法表示支持。她說:合橫國小孩子與龍門社區面居民面對海洋垃圾化患為利的故事就足以讓世界看到澎湖。

講座中,賴美智執行長分享透過己身協助『台灣原聲童聲音樂學校』行銷北美的經驗。並以側身觀察該團體如何努力地的耕耘,讓自己在世界還未遇到他的時候,就已經閃閃發亮。

賴美智執行長分享透過己身協助『台灣原聲童聲音樂學校』行銷北美的經驗
黃柏齊攝


海漂文創DlY活動

澎湖群島獨特的景色與人文,使其榮獲寂寞星球的2011年全球十大最佳世外桃源島嶼與獲得成為世界最美麗海灣俱樂部(The Most Beautiful Bays of the World)的會員之一。

澎湖的美麗,近年因海廢問題,也讓部分海岸線從浪漫走向髒亂。其中來自浙江的藍色海上漁網浮標引起澎湖設計團隊的團隊的注意。


由澎湖女兒呂華蕙及龍門村洪瑞達村長主持,安良廟 志工團隊協助,帶領參與DIY活動的民眾一起來創作,活動富有意義,連文創市集的攤商也報名共襄盛舉,現場還有許多民眾是第一次進入福朋喜來登,大家都覺得非常新鮮又有趣,與大東山推廣列車團隊度過一個開心愉快的假日午後。

海漂文創展示區
黃柏齊攝
海漂透過藝術也能更美麗
黃柏齊攝
小朋友專心體驗手作花圈
黃柏齊攝
海漂文創舞台花絮
黃柏齊攝
編織、穿珠體驗花絮
黃柏齊攝
參與DIY活動的民眾專心創作
黃柏齊攝
「澎湖海漂‧推廣列車」希望能透過海漂文創,讓每個人都能瞭解並熱愛海洋,進而重視生態保育與投身環保工作。
照片來源 / 澎湖海漂推廣列車



【參考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