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東山文創樂活修善講堂:海洋貝文化

由大東山文創樂活修善講堂主辦,邀請知名貝殼專家巫文隆教授主講「海洋貝文化」。身為後輩,自然不可錯過這一場學習機會。巫教授研究貝類生物30多年,對於貝文化知識如現代活寶藏,所發表的論文與專書在學術界更是有著重要地位。

巫教授是台灣貝類資料庫的主要發起人,更是柏齊學習貝殼知識與文化的重要啟蒙學者之一,感謝巫教授今日講堂無私分享,雖然僅短短的2個小時,卻讓柏齊大開眼界。而「寶貝 臺灣寶貝」、「寶貝台灣 寶貝」,僅僅六個字,卻深具人文與環保的意義:
寶貝‧臺灣寶貝
寶貝就是要珍惜台灣的寶貝,台灣的寶貝不只是貝類而是包括所有的物種,教授由衷呼籲大家一起保育台灣野生動物。
寶貝台灣‧寶貝
後面的「寶貝」是指每一個人,愛護台灣的環境,教授由衷期盼大家一起來保護台灣的環境。

貝殼代表著財富,古代用貝殼作為貨幣。貝藝是古老的藝術,早從兩河文明時期,先人就開始運用貝殼製成生活相關工藝。而文化從人類小時候的記憶萌芽,從食、衣、住、行、育、樂之中逐漸形成文化。海洋貝文化,除了了解貝殼文化之外,更要懂得野生動物的保育以及海洋與環境的保護。在我們生活周遭的所有生物都要去愛護牠們、必須去保護牠們,才能夠去談地球資源利用的永續,貝殼文化的永續。

2018.02.23

大東山文創樂活修善講堂:海洋貝文化
巫教授開講
貝文創展示
主持人分享
活動嘉賓
活動照
筆者分享

相關文章

【參考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