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慢遊菊島秋冬趣 體驗在地深度旅行(二)-社區遊程、在地對話、多元體驗


澎湖秋冬的風情萬種,只有這個季節來過的旅人最知道,菊島在地人情味與風俗民情,只有這個季節到過的澎友最明瞭,喜歡深度慢旅行的朋友們,如果您們還沒有來過澎湖,何不趁著今年秋冬~來趟知性的在地深度旅行;來過澎湖的朋友,如果您們不是秋冬來玩,更要為自己安排一趟知性的在地深度旅行。

秋冬玩澎湖,千萬別用夏季先入為主的認知來準備,如果沒有做好充足的準備,這趟旅程將會讓你更難忘。夏季的菊島,進入秋冬就會變成瘋島,帶對衣物,您就會玩得發瘋,帶錯衣物,您就會冷得發瘋。本篇文章不介紹秋冬必帶裝配、不分享不能不知道的那些事,這些擇日另文再聊。本篇主題分社區遊程、在地對話、多元體驗三方面來分享,歡迎您跟著本文一同走入2018慢遊菊島秋冬趣。

社區遊程

體驗旅遊是近年觀光產業盛行的模式,澎湖擁有非常獨特的人文風情,2017年南寮古厝群就入選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百年歷史與地景文化的涵養,是澎湖經營國際觀光市場舞台的基質。也是讓旅客從深度旅遊體驗地方風情的最佳教材。

「澎湖秋瘋季」由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推出,今年規劃社區體驗深度遊,包括有「北寮漁味鮮之旅」、「南寮農情蜜之旅」、「南北寮農漁村漫遊」、「菜園極鮮蚵之旅」等主題遊程。

喜歡社區遊程的澎友不妨確定有班機來澎後,向「澎湖秋瘋季」相關 單位報名遊程活動。

北寮漁味鮮之旅

北寮漁味鮮之旅可以聽聽在地解說員分享有趣的保安宮故事與北寮人文歷史,走上奎壁山俯瞰沿岸及漁村風情,學習清緄、鈎餌技巧成為一日北寮小漁夫,還能品嘗現撈美味加網魚。



影片來源 / YouTube,by chi wu

南寮農情蜜之旅

南寮農情蜜之旅包含南寮農村輕體驗、來去補寒竹、花生什麼事、岩磨體驗趣。透過傳統農漁業的重現,體驗南寮產業的縮影,利用銀合歡及牛屎在沙地上悶燒進行控窯,還有化身蒙面女郎體驗傳統農耕與種花生,利用傳統石臼將黃豆磨成豆漿。



影片來源 / YouTube,by 行政院環保署

南北寮農漁村漫遊

南北寮農漁村漫遊則是「北寮漁味鮮之旅」與「南寮農情蜜之旅」的Mix版本。



影片來源 / YouTube,by 歐罵馬

菜園極鮮蚵之旅

菜園極鮮蚵之旅分為「一日海田職人體驗」與「漫遊菜園-手作魚鱗花」兩種旅程。「一日海田職人體驗」旅程由社區導覽出發,聽在地人解說「以海為田的菜園」,然後近距離接觸牡蠣、並用釣竿與花枝拔河、再來欣賞大魚餵食秀,之後享用獨特的牡蠣風味餐,最後蚵殼再利用,體驗蚵栽手作。第二種旅程「漫遊菜園-手作魚鱗花」也是由社區導覽出發,體驗青蚵嫂的日常生活,然後以蚵殼為底作,體驗手作魚鱗花,最後享用當日新鮮蚵仔麵線。



影片來源 / YouTube,by 菜園

在地對話

或許您喜歡無拘無束的旅行,與澎湖在地特色商家對話,享受在地風情,那您可以來到微幸福民宿,吃份特色早午餐,喝杯溫馨的咖啡,體驗一下手作的樂趣。

微幸福民宿

蒔裡沙灘轉角1-6民宿工作室

轉角1-6民宿位於蒔裡沙灘附近,距離沙灘只要20步,隨時都可以前往沙灘,享受慢活沉澱心靈。居住在這裡可以看見美麗的夕陽,赤腳走在沙灘上,能釋放身體的負能量。民宿主人是一位藝術家,同時也是嵵裡沙灘的守護者,長年關注著沙灘的點滴以及綠蠵龜的保護。民宿客廳擺飾著關於綠蠵龜保護的資訊與民宿主人獨創的綠蠵龜文創商品。與藝術家老闆聊聊綠蠵龜,他會帶給您前所未有的感動。

轉角1-6民宿位於蒔裡沙灘,離沙灘只要20步,隨時都可以前往沙灘,享受慢活沉澱心靈。
攝影 / 黃柏齊

民宿主人是嵵裡沙灘的守護者,關注著沙灘的點滴以及綠蠵龜的保護。
客廳擺飾著關於綠蠵龜保護的資訊與文創商品
攝影 / 黃柏齊


影片來源 / Facebook,嵵裡沙灘守護聯盟

特色早午餐

小島家

若您居住在馬公市區內,習慣吃早午餐的您,千萬不可錯過小島家,小島家由兩位七年級的旅澎年輕帥哥所創立,店內有著放鬆感及無壓氛圍,店內擺飾均為老闆非營業時間親自到海岸淨灘撿寶的傑作。與帥哥老闆閒聊旅澎人生、逐夢過程、在地種種人文風情,是一種享受,或是獨享美味輕食餐點,欣賞店內創作,安靜的看本喜歡的書籍,亦是另一番享受。

小島家位於馬公市區,店內擺飾均為老闆非營業時間親自到海岸淨灘撿寶的創作。
攝影 / 黃柏齊

溫馨咖啡店

夢想部落館

中央老街是澎湖開發最早的市街,最遠追溯至宋、元時代,就有少數的閩南居民居住。位於中央老街的夢想部落館,猶如先人夢想的出發點,聚集作夢、追夢的實踐者,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執行力。這裡有最感動的咖啡,澎湖唯一的桌遊體驗場,與老闆聊聊海洋保育、澎湖文創、桌遊文創、咖啡經、會讓您滿載而歸,若三五好友逛累了中央老街,這裡將是您最佳的休憩場所。

聚集作夢、追夢的實踐者,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執行力!就在夢想部落館~
攝影 / 黃柏齊


及林春

林投公園,是澎湖早期唯一的綠地,早年更是澎湖當時唯一的觀光公園。公園內有綠蔭、涼亭,木椅、沿海木道,獨自走在林投公園內,吸收綠蔭的芬多精,聆聽蟲鳥的交響樂,猶如置身在世外桃源。

位於林投公園內的及林春咖啡廳,集森林、海景、沙灘、藝術特色於一身,身處其中,忘卻煩惱。坐在及林春喝咖啡,遙望眼前海景,溫柔的景色,盡入眼簾。您可以在咖啡廳外面盪鞦韆,也可以在白色沙灘上走一回,您可以在咖啡廳裡面寧靜看書喝咖啡,也可以在綠色樹林間繞一圈。這裡是最好與自己對話的地點,也是最好與情人談心的秘境。

及林春位於林投公園內,相伴有芬多精與海潮的旋律。
攝影 / 黃柏齊
坐在及林春喝咖啡,遙望眼前海景,溫柔的景色,盡入眼簾。
攝影 / 黃柏齊
及林春集森林、海景、沙灘、藝術於一身,身處其中,忘卻煩惱。
攝影 / 黃柏齊

手作體驗店

澎福古棗味

炸棗是澎湖的一種油炸民間傳統點心。對於澎湖人而言,炸棗是吉祥及喜氣和祝福的象徵。澎湖有個習俗,只要特定日子如有人娶媳婦、廟會或新居落成時,就會訂做大量的炸棗分送給親朋好友。

位於湖西鄉湖西村的澎福古棗味,由湖西老字號的「福榮食品廠」所經營,目前傳至第三代,小老闆以創新多元化的方式經營古棗味,透過口碑行銷,堅持品質,傳遞幸福。店內設有販售區、油炸觀賞區、食用區以及手作體驗教室,可包場教學,DIY體驗。如果您不知道怎麼玩湖西,或者欣賞北寮摩西分海之後還有空檔,可以繞來澎福古棗味體驗幸福手作,感受澎湖在地炸棗文化。

澎福古棗味位於湖西鄉湖西村,小老闆是第三代傳人,以創新多元化的方式經營古棗味。
攝影 / 黃柏齊
澎福古棗味由湖西老字號的「福榮食品廠」所經營,透過口碑行銷,堅持品質,傳遞幸福的古棗味。
攝影 / 黃柏齊
店內設有食用區與手作體驗教室,可包場教學,DIY體驗。
攝影 / 黃柏齊

海貝原創文藝工作坊

貝殼是來自海洋的禮物,早從兩河文明時期,先人就開始運用貝殼製成生活相關工藝。一群來自澎湖的貝殼藝術家成立了貝藝品牌「海貝原創」,推廣貝藝之美,提供不同的生活美學。

貝殼代表著財富,貝殼藝術是古老的藝術,位於馬公市的海貝原創文藝工作坊,透過講堂、課程與工作坊的方式培育對貝殼藝術有興趣的人士,進而推廣貝殼手工藝。為了準備最合適的材料與體驗,工作坊採預約制,喜歡貝殼手作的旅友不妨事先預約手作體驗活動,讓旅澎行程加貝幸福。團體機構可以預約幸福講堂,讓多元貝殼體驗豐富旅澎行程。

海貝文藝工作坊的教學宗旨是採取多元化學習體驗貝殼手作,讓貝殼藝術融入生活之中。
圖片來源 / 海貝原創文藝工作坊
海貝原創透過講堂、課程與工作坊的方式培育對貝藝有興趣的人士,進而推廣貝殼手工藝。
圖片來源 / 海貝原創文藝工作坊

多元體驗

您喜歡手作體驗嗎?那千萬不可錯過由「綵圖繪本館與台灣社會發展推動協會」所推出的多元體驗活動。多元體驗活動包括「親子拉麵線」、「絹印體驗」、「貝藝初體驗」、「小漁夫剝魚干」等豐富的體驗項目。

親子拉麵線會帶著大家一起到西衛拉拉最傳統的手工麵線、絹印體驗則在室內體驗有趣又富創意的絹版印刷、貝藝初體驗輕鬆打造專屬親子的貝殼紀念品、小漁夫剝魚干則是增進親子互動的剝魚干比賽,除了以上項目,「綵圖繪本館與台灣社會發展推動協會」還有更多多元體驗等著您發掘唷~

親子拉麵線

「鄭師傅手作麵線」是西衛少數堅持純手工製作的古早味,透過親子拉麵線親近民眾推廣手作麵線。
圖片來源 / 綵圖繪本館與台灣社會發展推動協會

絹印體驗

蒔憶絹印體驗提倡環保,透過製作好的網版,運用在舊衣物,創造獨一無二的自己作品。
圖片來源 / 綵圖繪本館與台灣社會發展推動協會

貝藝初體驗

貝藝初體驗以輕鬆實作的方式體驗貝殼手作的樂趣,讓貝殼藝術融入手作之中。
圖片來源 / 海貝原創文藝工作坊

小漁夫剝魚干

小漁夫剝魚干增進親子互動、還有融入比賽趣味性。
圖片來源 / 綵圖繪本館與台灣社會發展推動協會

如果以上慢遊菊島秋冬趣的活動分享還意猶未盡,歡迎繼續鎖定慢遊菊島輕旅行,第三篇體驗在地深度旅行將會更加精彩唷~

喜歡慢遊菊島輕旅行的朋友愛好們
歡迎加入慢遊菊島輕旅行不公開社群

(本文同步刊登於慢遊菊島輕旅行)

旅文分享


【參考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