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新工藝文化復興:澎湖新工藝設計工作坊x在地產業導覽(三)


因應澎湖工藝產業的創新發展需求,澎湖新工藝文化復興計畫執行單位「大東山珊瑚寶石股份有限公司」舉辦設計工作坊與地方接軌。透過辦理一系列的商品開發暨市場行銷策略課程,邀集在地創作者、工藝家及專業設計師合作,探討傳統工藝產品的精緻度、美感度、實用性、發展性,創造屬於澎湖的文化創新產品,並透過後續推廣,打造澎湖文創商機。

澎湖新工藝設計工作坊x在地產業導覽(三)於9.27(四)舉辦,整場活動在參訪西嶼合橫國小、池東大菓葉玄武岩與海洋環保美學工作坊的歡樂中圓滿落幕。

2019.09.27

西嶼鄉合橫國小

西嶼合橫國民小學位於西嶼跨海大橋旁,是所精緻合橫多元人文的特色小學。學校以校園浮球藝術創作備受大眾注目,也用浮球藝術接軌國際。近年來教學品質屢屢得獎,繼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後,再度勇奪第6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殊榮,並榮獲教育部海洋繪本創作優等。

雖然小班小校,卻積極發展以海洋為主軸4大課程模組,並建立「菊島愛海學校聯盟」,將海洋教育特色導入教學,校園處處可見用心經營的海洋教具與景觀。由學生解說的小小導覽服務,不僅培養學生自信與公眾演說的能力,更讓學生從而熟識海洋資源並萌生愛護澎湖珍惜資源的種子。

學校每月舉辦淨灘活動,並撿拾沙灘廢棄的浮球,利用這些廢棄的浮球作為藝文課程的素材。學校在推動環境教育的同時,也間接帶動社區淨灘風氣,現今浮球藝術風,瀰漫整個社區。學校居民共同守護這片美麗的海岸。

合橫國小位於西嶼跨海大橋旁,精緻合橫多元人文的特色小學
專案執行窗口為葉校長說明此行參訪目的
工作坊學員欣賞校園景觀「海風圖廊」
小小導覽員為工作坊學員解說每月淨潭行動紀錄
葉校長為工作坊學員分享淨灘動機與成果
學生作品格子趣
葉校長分享合橫治學願景
合橫印象
結合海洋景觀的中庭彩繪,同時也是小小小小導覽員的解說舞台
合橫國小以校園浮球藝術創作備受注目

池東大菓葉玄武岩

池東大菓葉玄武岩位於西嶼鄉池東村,日治時期為聯絡馬公與西嶼間的海上交通,在大菓葉海邊闢建碼頭,挖取石塊泥土時意外發掘。

這片埋於土中、沈睡千年的壯麗柱狀玄武岩,可謂澎湖本島容易親近的柱狀玄武岩。大雨過後,玄武岩前方的凹地積水倒映壯觀的玄武岩,相當唯美。

柱狀玄武岩禁止攀爬,現場豎有「禁止攀爬」告示牌。也有規勸人員現場維護,依發展觀光條例第六十四條,其他經管理機關公告禁止破壞生態、污染環境及危害安全之行為,由其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處新臺幣五千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大雨過後,大菓葉玄武岩前方的凹地積水倒映壯觀的玄武岩,相當唯美
工作坊學員於大菓葉玄武岩前拍照留念

海洋環保美學工作坊

海洋環保美學工作坊由夏威夷珊瑚博物館呂華蕙館長所主持,工作坊學員一起運用海洋廢棄物與主辦單位大東山所提供的各式寶石材料點石成金,將海洋裡面的廢棄材料製做成一件件閃耀動人的海洋環保美學商品。

現場學員發揮巧思創意,挑選自己喜愛的寶石材料,設計獨特的海洋環保手鍊,最後交由現在專業人員收線成鍊,每條手鍊都有著獨特的紀念意義,每件環保商品都有著值得珍藏的價值意義。
夏威夷珊瑚博物館呂華蕙館長展示國外環保藝術創作案例
工作坊學員們一同體驗海洋環保DIY

相關文章

【參考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