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自由基 V.S 飲食 (一)

  自由基是指氧在體內經過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物質,活性極強,可與任何物質發生強烈的反應。一旦自由基的數量超越正常範圍,就會產生連鎖反應,使體內正常的細胞氧化,而成為新的自由基,如此循環下去,人體的功能就會開始敗壞,各種疾病也會隨之接踵而來。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中,有七種疾病的致病原因與自由基有關,癌症的罪魁禍首便是自由基
因此,對抗自由基的產生,便成為現代人急迫性的課題。

  對抗自由基,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同時遠離受汙染的環境及空氣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遠離會產生自由基的食物,像高熱量、高油脂等食物,減少自由基產生,並且建立均衡飲食,幫助體內維持抗氧化系統的完整。

  人體本身就能形成抗氧化酵素,來幫助身體修補自由基,這些酵素的合成需要靠大量的氨基酸,主要從飲食中攝取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與其他抗氧化食品而來,想增加體內修補自由基的能力,建議採用下列吃法:

  • 三餐定時定量
    拒絕暴飲暴食,經常保持七分飽,且定時定量。
  • 飲食多蔬果
    蔬果中含有很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常見的抗氧化劑有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及其他的抗氧化劑輔酶Q10、OPC和各種生物類黃酮。盡可能多吃不同顏色的蔬果。
蔬果色彩分類及健康價值表
圖片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 使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用油
    如棷欖油、苦茶油、芥花油、油麻菜籽油、芝麻油、葡萄籽油等。提醒別將涼拌用的橄欖油拿來油炸,否則加熱到冒煙,反而如同吃進回鍋油,增加體內的自由基。
  • 攝取無農藥農產品
    農藥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吃蔬果時儘量挑選少農藥的,例如必須去皮的水果、使用套袋種植的水果等。並且食用前要經充分的清水沖洗,煮熟也有去除農藥的效果。
  • 喝綠茶
    綠茶含有兒茶素與多酚,為強效之自由基清除劑,可防止細胞及組織被氧化破壞;減少體內不好的自由基。
  • 吃大蒜
    大蒜中有15種抗氧化劑和微量元素硒,常吃大蒜有利體內的自由基清除。
  • 吃蕃茄
    蕃茄內含有的豐富茄紅素以及蕃茄紅素,都具備抗氧化功效。
  • 喝紅酒
    紅酒成份來自葡萄,葡萄內的多酚等物質,具備抗氧化功效。
  • 吃芝麻
    芝麻所含的芝麻酚,可抗氧化。
  • 喝乾淨且能抗自由基的水
    飲用煮開的自來水,可降低自來水中的氯氣。另外,許多研究指出,將氫氣融入水中,當成一般飲用水,也能中和自由基的產生。

【參考連結】
自由基-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AA%E7%94%B1%E5%9F%BA
自由基- A+醫學百科
http://cht.a-hospital.com/w/%E8%87%AA%E7%94%B1%E5%9F%BA
uho優活健康網:蔬果五七九,健康人人有
http://www.uho.com.tw/pantology.asp?year=2008&mon=4&id=13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