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數位學習(二) 數位學習的發展


  數位學習現今已成為廣泛使用的學習模式,數位學習的發展也代表教學科技的發展,本篇,筆者整理教學科技與數位學習不同時期的發展與大家一同來分享。

最早從1960 年開始

  數位學習(e-Learning)至今已發展44年,最早是從1960年開始,由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建立於ILLIAC I上開發的電子教學系統─柏拉圖系統(PLATO)。它是世界上第一個電腦輔助教學系統。

過去40年教育技術著重目標的變化


  隨著電腦發展,美國軍方也開始運用電腦發展訓練方法,以電腦模擬戰場實際情況,讓軍方的受訓者學習如何在戰場的情境下做決策,當時運用資訊科技的輔助,建立一種作戰沙盤推演的訓練模式,以使軍官在受訓時,可以有效的學習作戰時各種決策所可能產生的後果,在經過訓練後,面對實際的戰場,才有辦法在短時間內,作出正確的判斷。

過去40年教育技術著重目標的變化
過去40年教育技術著重目標的變化
a photo by bochi_huang on Flickr.

1975~1983時期

        教育技術著重行為主義式的學習與教學,透過編程建立工具與問題解決,讓局部性的使用者與電腦進行互動。

1983~1990時期

        教育技術著重應用建構主義概念來設計教學系統,教學上已出現互動式多媒體課程的舊式電腦輔助學習(CAL)模型,被動式學習者模型也經常運用在這個時期。

1990~1995時期

        由於網路的發展,教育技術著重運用網路傳遞內容,也開始應用建構主義觀點發展主動式學習者模型與有限的使用者進行互動。

1995~2005時期

        由於網路的普及,教育技術著重與遠端使用者間的互動,網路式彈性課程與線上多媒體課程,成為這個時期重要的應用。

2005~2010時期

        由於智慧行動裝置的發展,教育技術著重與行動使用者間的互動,模擬教學課程與多元性的混合教學,成為這個時期重要的應用。

2010~2014時期

        由於智慧行動裝置的普及,教育技術著重與行動使用者間的互動,情境模擬教學與情境感知的應用課程,成為這個時期重要的應用。

網路學習發展歷程


網路學習發展歷程
網路學習發展歷程
a photo by bochi_huang on Flickr.

網路社群時期(Community)

        這個時期由文字溝通模式,發展為多媒體的方式來進行交流。文字溝通模式就是早期的電子佈告欄系統(BBS),以單色或彩色純文字的畫面在使用者的終端機上呈現。主要是由站長、版主、會員所組成,已經具有虛擬組織的架構,屬於分享性質的相互交流與討論,具備非系統化及結構化的學習模式。

        隨著HTTP網路協議及HTML等網頁技術的發展,BBS的型態也轉變為網路論壇或網路社群等多元樣貌,成為多媒體的方式來進行交流。

網路學習時期(Learning)

        由於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普及,加上網際網路盛行,這個時期已包含所有網路社群的系統功能,可以進行分享及交流,提供教材閱覽、繳交作業、填寫問卷及進行討論的師生互動環境,由老師、助教、學員所組成,是個具有系統化及結構化的學習型虛擬組織。

知識管理時期(Knowledge)

        這個時期包含大部分網路學習的系統功能,著重應用知識管理,將個人、團體及組織的知識,有系統的e化並且加以整理、儲存與運用;透過分類及搜尋,讓知識能夠有效被利用,進而提升個人、團體及組織的競爭能力。除此之外,也會運用合作學習,產生知識再加值的加乘效果。

創新管理時期(Innovation)

        這個時期包含大部分知識管理系統的功能,提供處理高階知識單元的環境,將最原始的資料、資訊,轉換為有用的知識。知識對於組織來說是具有價值的,透過知識管理,組織可以加速創新的速度。如果進而能夠創新管理,更能將組織智慧發揮極致。

總結      

        由於電腦及網路科技的進步,已經為網路學習提供了非常成熟的發展環境;以網路為教學環境的電腦輔助教學系統及教學策略的研究更是多元化教學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透過本篇文章,筆者希望讀者更能了解數位學習。

【參考連結】
柏拉圖系統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F%8F%E6%8B%89%E5%9C%96%E7%B3%BB%E7%B5%B1
數位學習-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5%B8%E4%BD%8D%E5%AD%B8%E7%BF%92
吳美美:數位學習現況與未來發展[PDF]
jlis.glis.ntnu.edu.tw/ojs/index.php/jlis/article/download/444/44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