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文化創意產業 (一)

文化創意產業是近年來政府極力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之一,是繼第三波「資訊產業」經濟後,被視為「第四波」的經濟動力,筆者就最近搜集的資料,整理如下:

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

「文化」一詞,廣義來說,泛指在一個社會中共同生活的人們,擁有相近的生活習慣、風俗民情,以及信仰等;狹義的來說,即是指「藝術」,是一種經由人們創造出來新型態的產物。不論就狹義或廣義的文化而言,「文化創意」即是在既有存在的文化中,加入每個國家、族群、個人等創意,賦予文化新的風貌與價值。

文化創意產業,或是稱文化及創意產業,簡稱為文創產業,最早是由中華民國行政院於2002年5月依照〈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的子計畫「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計畫」所定名。但各國與各學術層面的定義不同,有時被稱為文化產業、創意產業、內容產業、數位內容產業、文化內容產業、創意工業、版權產業等。

根據文化創意產業推動服務網所公佈的定義,文化創意產業是指「源自創意或文化積累,透過智慧財產的形成與運用,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潛力,並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的行業」

文化創意產業的近況

近年來臺灣自發性的創意能量不斷在累積及放射,無論是在電影、設計、工藝或流行音樂,臺灣在國際上都有相當傲人的成績。設計產業在2003∼2012年間,臺灣設計師或企業參與國際性的設計獎項並獲獎者超過1,400項。

若以量化數據,2008年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營業額為新臺幣6,783億元,2012年為新臺幣7,574億元,四年間增加新臺幣791億元,年平均成長率為2.8%。另外,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臺灣地區職類別薪資調查,2008年文創產業就業人數達16.99萬人至2012年為17.28萬人,四年間共增加2,846人,平均成長率為0.42%。整體來看,各項數據皆呈現正成長的趨勢。

文化創意產業的未來

對於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臺灣其實相當具有優勢。因為臺灣是個多元文化及民主開放的社會,加上教育的普及化,人才及文化水準在亞洲國家中都相當突出,投入文化創意產業的潛力無限。尤其現今兩岸開放,兩岸經貿關係逐步正常化,華文市場也漸漸成形;臺灣近年來成為精緻、創新及當代華人文化的孕育地,影視和流行音樂產業更是引領風潮,因此兩岸和亞洲華人所形成的新的大華語市場,對於臺灣來說是一個難得的新契機。

另外,在中小企業、資通訊硬體產業發展過程中,臺灣所累積的資金、人才、創新技術、靈活應變能力,以及在全球產業價值鏈上的操作經驗和專業,相當的豐富。

包括基礎建設方面,資訊硬體完善;人才方面,國民數位應用能力強;產業方面,擁有很強的產品設計、製造整合與全球運籌能力;MIT產品形象獲得世界肯定。此一經驗恰可移轉至文創產業。

最後,筆者相信,深耕文化創意產業,讓自發性的創意能量發光發熱,對臺灣文化力的發展,是有所幫助與期待的。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87%E5%8C%96%E5%8F%8A%E5%89%B5%E6%84%8F%E7%94%A2%E6%A5%AD
六大新興產業
http://www.ey.gov.tw/policy9/Default.aspx
文化部‧文化創意產業推動服務網
http://cci.culture.tw/cci/cci/index.php
2013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報
http://cci.culture.tw/cci/upload/year_epaper/20140108021019-6654795c4cb59b2a851de4070803172c.pdf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活化石龍宮翁戎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