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數位學習(一)

數位學習(e-Learning),其前身為遠距教學。是學習者應用數位媒介學習的過程,數位媒介包括網際網路、企業網路、電腦、衛星廣播、錄音帶、錄影帶、互動式電視及光碟等不同媒介。

數位學習具有下列幾項特質:

  • 一種遠距教學的模式
  • 使用數位化的學習資源
  • 主要採用網際網路的使用者介面
  • 可以使用衛星廣播、互動電視、光碟教學、網際網路等方式傳送教材
  • 可以是同步的也可以是非同步的學習方式


中華民國2003年開始執行的「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劃」中,定義數位學習為:「以數位工具,透過有線或無線網路,取得數位教材,進行線上或離線之學習活動」;其定義中新增有關無線學習與學位工具(學習載具與輔具),為該科技計劃中希望帶動無線網路與電子書包之產業發展,因此將其納入數位學習的範圍內。

數位學習具有隨時、隨地學習的好處,學習的時間及地點已經不再受限於傳統的教學方式,必須配合老師的時間與教室地點的交通問題,只要連線上網,就可以學習。更重要的,它具備「個人化」的功能,也就是所謂的適性教學。針對每個人的特性,提供不同程度的教學內容,該學習者的效果可以提高,這是數位學習的一項重要指標。

數位學習是為國家發展重點之一,從2003~2007年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一期國家計畫階段)」,主要為建立數位學習產業、佈健優質發展環境;2008~2012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二期國家計畫的階段)」,主要為透過軟硬整合的策略,推動多元場域的應用,創造價值;數位學習產業發展的第三個階段「數位學習產業跨域躍升計畫」更在於創新躍升,在於推動教與學的變革、打造整合的學習產業鏈、將國內成功的範例輸出海外,達到產值倍增,尤其是國際收入倍增的目標,國際的拓展將為此階段最重要的推動方向之一。


【參考連結】
數位學習-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5%B8%E4%BD%8D%E5%AD%B8%E7%BF%92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計畫百科
http://wiki.teldap.tw/index.php?title=%E9%A6%96%E9%A0%81
數位學習產業跨域躍升計畫
http://www.epark.org.tw/intro.ph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