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新工藝文化復興:澎湖新工藝設計工作坊-說明會x大光工業社


澎湖被譽為「十大世外桃源島嶼」,曾經澎湖的輕工業,也為澎湖帶來許多國際貿易發展。湖西鄉西溪村的大光工業社,建於日治昭和十五年(西元1940年),目前屬歷史建築,見證了澎湖輕工業的歷史。

貝釦產業是臺灣特殊行業,澎湖因有在地資源,此獨門特殊工業以當時大光工業社之產銷最具規模。後來塑膠產業興起,憑藉低成本、生產快、物美價廉,市場幾乎被大量塑膠鈕釦所代替。貝釦產業也開始走向夕陽,導致大光工業社於民國47年停止貝釦產製。

澎湖新工藝文化復興計畫執行單位「大東山珊瑚寶石股份有限公司」舉辦設計工作坊,於6.29、6.30各辦一場活動。邀請澎湖在地創作者、旅居創作者、文化傳承工作者以及設計工作室共同參與。並帶領這群優質人才走訪充滿重要工藝的西溪村,參訪歷史建築大光工業社,更邀請重量級文創講者未來式主席/好樣集團創辦人汪麗琴企業講師,由她親自分享如何經營文化生活,實踐生活美學。並於會後與在地人才直接對話交流。

2018.06.29 澎湖新工藝設計交流及工作坊說明

說明會事前布置 / 活動地點小島家
點石成金 設計師作品集
貝殼文創商品 貝藝撲克牌&貝藝年曆
計畫執行單位說明
貝殼素材3D互動展示
會後大合照

2018.06.30 造訪「朝日貝鈕工廠-大光工業社」

講座事前布置
會前交流
走訪大光工業社&周邊社區
參訪大光工業社
大光工業社歷史導覽
專題演講 「美好生活的進行式與未來式」 / 講者:汪麗琴

相關文章

【參考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活化石龍宮翁戎螺